創科之路 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不獨是教育的最高理想,也是本校的教學宗旨。
自主學習的樂趣

(核心課程)

常識科
    在常識課堂,老師首先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學生然後從實驗中找出答案。實驗過程中,老師派發材料,學生分成四人一組,並討論怎樣運用材料進行實驗,所以每組架設實驗材料的位置可能不一樣。那麼,他們能完成實驗嗎?他們能找出答案嗎?其實,實驗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自主學習的過程,當中包括同學之間的討論及自我追求知識的歷程。
你看,我們正在做常識科課本內的實驗!

 

電子元件課

快來看,我已把馬達動起來!

   此外,學生每年11月期間需進行電子元件課,這是本校的特色。學生學習的電子元件包括發光二極管(LED)、蜂鳴器、電阻、電容、馬達等。老師會給予每組同一個任務,學生就想辦法動手完成,並舉手表示,讓老師看看他們的成果。最後,學生需總結經驗,向其他同學分享。老師站在旁邊,觀察學生的表現,需要時從旁指導。學生的自我學習是充滿成功感的!

 

專題研習

   在專題方面,每級學生將會掌握各種不同技能,如分類、滙報、訪問、分析、統計及製作小冊子等,目的在於使學生能全面學習及運用多種共通能力,終生受用。在下學期專題研習方面,每級學生會製作一種生活產品:

  • 一年級設計一個理想的公園,當中要製作一個電動的氹氹轉;
  • 二年級製作一個電動刨筆機;
  • 三年級製作一個電子雨量計;
  • 四年級製作一部電動小販車;
  • 五年級製作一個防盜裝置;
  • 六年級製作一個電動晾衣架。
每一級學生都需要學習電子及機械原理,然後與組員(每組4人)商量,怎樣能自我發明一種產品,解決我們生活的需要或難題

我們正在製作資料冊呢!


專題產品:電動刨筆機


 

(課餘的創科活動)

除了在課堂內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外,我們還會鼓勵學生從多角度透過體驗及探索,自主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

大息STEM學習角
大息是本校學生飯後的一段休息時間,這也是一個良好的學習時間。飯後,學生自行挑選自己喜歡的活動,而「STEM學習角」同時提供了多個不錯的自主學習活動,當中包括下棋、磁石拼圖遊戲及小實驗等。

小小科學家教導同學使用熱熔膠鎗製作產品

 

親子工作坊
   親子學習亦是一個自主學習的角度,所以我們安排了全年共2個工作坊,每次工作坊讓10個家庭參與,人數合共20人。他們主要製作小型電子產品,如電池車、機械人、泡泡機等。小朋友與家長學的是簡單閉合電路(乾電+按鈕+馬達或LED燈),運用日常的工具,使用日常生活的材料,如廁紙筒、膠樽、紙板及鑼絲等,讓他們明白發明就在身邊,而並不需要一個專用實驗室,材料絕對可以順手拈來。這不就可以啟發他們自主學習嗎?  我們一起製作電動泡泡機

 

親子校內比賽

下雨感應器
    親子參賽是另一個自主學習的角度,所以我們舉辦了「我要成為科學家比賽」。比賽分為發明品組別和概念設計組別,參賽的家庭可因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選擇參賽的組別。因此,他們可以遞交一個電動吸塵機,也可以撰寫一個計劃書,描述自己的發明理念,而不需要製作產品。透過這個校內比賽,不單小朋友,甚至連家長也一起自主學習呢!

 

全港科創比賽
    參加比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它讓學生磨練自己,提升自我學習動機,並裝備自己,同時能與全港學生比拼,內化個人的能力和修養,造就本校學生成材的機會。

土壤濕度感應器

   參加全港比賽是一個更全面的自主學習的角度,所以我們挑選了二至六年級,合共二十多個學生,組成電子科學家,他們學習電子及小型機械知識和技能,目的是參加全港比賽,自行研製一個新產品,而這個新產品是獨有的。透過參加全港公開比賽,他們能運用課堂內及課堂外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與其他學校的同學一較高下,互相切磋和交流,這就加強了本校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柏路2號
電話: 2445 0101
傳真: 2445 924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