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學習目標

我們期望學生能: 

  •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和別人,並重視 發展和諧人際關係的價值觀;
  • 了解香港社區的發展和轉變,欣賞和尊重香港的多元文化; 
  • 關心家人、社會、國家以至整個世界,從而明白自己在這些環境中所擔當 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尊重法治精神,為共同福祉 努力; 
  • 對探索科學和科技世界產生興趣,並能綜合和應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與技能,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實踐綠色生活; 
  • 發展有效及符合道德地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的能力,持續學習。 


課程特色

  1.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社會、國家和世界。 
  2.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讓他們有健康的個人與群性發展。 
  3. 推動 STEM 教育,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堂科學實驗及專題研習,促進學生的科學探究技能。 
  4. 推動編程學習,於四至六年級與資訊科技科合作提供Coolthink課程,提升學生的編程能力。 
  5. 引入多元評估及課業,全面反映學生整體的表現, 協助學生在不同的評估及課業歷程中透過自我檢視與多方回饋,了解和改善自己的學習情況,邁向自主學習。 
  6. 於一年級推行LBD(Learning By Doing)課程,強調學生透過動手做去實踐及探究不同的知識。 


課程架構

  1. 教科書
  2. STEM學習冊
  3. 課堂實驗
  4. 電子元件課
  5. 專題技能課
  6. 電路應用課
  7. 專題作品課
  8. 校本天文課
  9. 一年級LBD課程


1. 教科書
教科書:今日常識新領域
出版社:教育出版社 


2. STEM學習冊
STEM學習冊是一本校本小冊子,當中包含了課堂實驗、電子元件課、專題技能課、電路應用課、專題作品課和校本天文課的筆記。 


3. 課堂實驗
於常識課堂中,學生們需透過動手做實驗去探索不同的科學原理和現象。 


4. 電子元件課
學生在電子元件課中學習不同的電子元件,包括LED、蜂鳴器、七畫管、三極管等。當學生了解電子元件的特性和運作原理後,便能靈活地採用不同的元件拼砌出不同的電路。 

年級 課程內容
電阻、電容、馬達、LED、二極管 (影片 & 筆記)
電阻、電容、馬達、LED、二極管、三極管 (影片 & 筆記)
Not Gate (影片 & 筆記)
And Gate (影片 & 筆記)
Or Gate (影片 & 筆記)
Nand Gate (影片 & 筆記)

 


學生利用Reset按鈕、單色LED、IC7404和電阻等電子元件砌出Not gate電路 


5. 專題技能課
於專題技能課中,學生需學習不同的研習技能,並運用這些技能完成課業。 

年級 專題技能
分類、滙報、訪問
概念圖
實地觀察、問卷、訪問
專題小冊子:香港歷史及文化(下學期)
專題小冊子:宇宙窺探
專題小冊子:放眼地球


6. 電路應用課
學生運用電子元件課中所學的電子知識,把不同的元件組成簡單的電路。 

年級 電路
磁控開關 (影片&筆記)
傾斜開關 (影片&筆記)
達靈頓放大電路 (影片&筆記)
超聲波閃燈 (影片&筆記)
心跳測量 (影片&筆記)
體溫測量 (影片&筆記)


7. 專題作品課
學生在學習電子元件和電路應用課後,便需要運用所學的電子知識和技能,自行制作一件專題作品。在過程中,學生不但可以發揮創意,又能提升解難能力。學生組裝的作品展現出本校STEM教育的特色。
 

一年級:理想的公園
二年級:爬行機械人
三年級:電子雨量計
四年級:LED相架
五年級:防盜裝置
六年級:電池車


8. 校本天文課
一至六年級學生會於試後活動時,修讀校本天文課,學習不同的天文知識。

 

年級 天文課
太空衣及太空艙生活
安全觀日法及古代的時計
中國陰曆、陽曆(二十四節氣)與中國曆法
我們的藍地球
太陽的足跡
現代千里眼

 


一年級學生試穿太空衣,扮演太空人。


9. 一年級LBD(Learning By Doing)課程
本年度新推行的LBD(Learning By Doing)課程讓學生們可以透過動手做去實踐自己學到的知識,發揮創意設計不同的作品。

一年級學生正在使用燈喉、紙皮、木板等材料制作他們親自設計的安樂窩。


科組活動

1. 校外比賽
常識科每年都會參加不同的校外比賽,讓學生能夠發揮所長,擴闊視野。

 

2. 可觀天文觀星樂
活動包括天文講座和星象直播。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柏路2號
電話: 2445 0101
傳真: 2445 924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