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目標

iSTREAM:視藝專科,藝術校園!

本校積極推動跨學科學習,以iSTREAM為概念,即電子學習(i)、數理科學(STEM)、閱讀(R)及藝術(A),讓同學在不同學習範疇應用視藝科的知識,並配合視藝日、聯課活動、評賞教學、專題研習、參觀活動等,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並定期更新校內視藝作品及視藝室,使同學在充滿藝術的氣氛下學習。

本校視覺藝術科本著以專科專教、從探索中學習及運用視覺元素和組織原理發掘意念的課程規劃為主導。每級以視覺元素及組織原理的基本能力主題(橫向發展)建構學生的基本能力,再以版畫及雕刻的技巧訓練(縱向發展)作為學習的探索,並透過課題藝術家評賞及學生作品評賞以提升學生的藝術評賞及鑑賞能力。

 

年級 基本能力 具體要求 技巧 評賞焦點
一年級 運用點與線構圖
  • 運用不同大小、色彩濃淡不同的點來填滿面,表現不同的質感及色彩的變化
  • 以長、短、粗、幼的直、曲的線來表達不同的動勢的畫面 
利用瓦楞紙托印出版畫 
  1. 拓印畫製作的技巧及知識 
  2. 不同線條、形狀及重複性的組織表達意念 
二年級 運用油粉彩的重疊色及搓色構圖
  • 運用油粉彩的(重疊色及搓色)技巧堆疊出濃密厚實的效果或表現出輕薄的質感。
製作並利用印章印製出明信片
  1. 印章印畫製作的技巧及知識 
  2. 如何運用剪影呈現出物象和利用重複及均衡表現主題 
三年級 靜物素描的技巧
  • 利用線條輕重的變化,透過觀察實物以逼真寫實的形式,把日常生活所見事物作客觀具體的描繪出來
利用不同的工具在銅片上雕刻出環保機械人浮雕
  1. 銅板浮雕製作的技巧及知識 
  2. 在銅片上呈現出不同的線條與質感
四年級 三原色及三次色的認識及運用
  • 認識三原色及三次色,懂得運用三原色調配出三次色,並運用三原色及三次色著色構成圖畫
利用珍珠板刻劃出香港的建築物並印刷成版畫
  1. 珍珠版畫印刷的技巧及知識
  2. 運用粗幼線條呈現出空間感
五年級 認識色彩的明暗變化及運用
  • 認識色彩混色所產生的明暗變化,欣賞色彩漸變之美
雕刻橡皮膠並印刷成版畫
  1. 凸印或凹印版畫製作的技巧及知識
  2. 運用古今建築物表現主題 
六年級

認識色彩的對比
(包括色相的對比、明度的對比、冷暖的對比)可產生視覺上的衝突效果

  • 認識色彩對比,運用各種對比方式突出某部份的影像,使畫中主題更明確
製作絲網並運用絲網技術印畫
  1. 絲網印刷的技巧及知識
  2. 將顏色進行刮壓從網孔漏至承接物上
  3. 創意的演繹及技巧的表現 


課程特色

本科讓高年級於視藝室上課,讓同學於亮滿藝術氣氛的環境下上課,提升學生的學習投入。另外,本校視藝室會定期展示不同主題及種類的作品,並於視藝室外的視藝角高度展出學生作品,讓學生於上課、課後均都夠主動欣賞及提供一個全面的環境讓學生讓投入自學。 




科組活動

1. 本科經常與其他科目及科組合作,舉辦不同的藝術活動,例如與圖書館合作的視藝日「iSTREAM創藝『悦』讀同樂日」。以iSTREAM為主題設計活動和展覽,讓同學、家長和校外人士一同感受創新的視覺藝術體驗。另外,各班同學們更合作完成巨型「名畫」,展現合作精神。


2. 為了擴闊同學們學習視藝科的經歷,本科安排同學到Apple Store體驗利用iPad、Apple Pencil和繪圖軟件創作。此外,本科曾安排「藝術館出動:流動藝術車」到校展出,讓同學欣賞中國書法。本科同學曾參與「同心創世界紀錄」活動,並刷新「最多人同時為雕像塗色」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3. 本科除了恆常推薦同學參與校外比賽外,亦設有校內比賽,並會於早會時頒發獎項,以茲嘉許。而且,本科亦於校內和校外高度展示同學的作品,從而營造校園的藝術氣息。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柏路2號
電話: 2445 0101
傳真: 2445 924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