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支援

為了照顧學生不同的需要,本校於2004年開始,已設立學生支援小組,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有鑑於全日制的實施及新教育政策的推行,學生及家長對學校的期望增加,學生支援服務在這三、四年間亦隨著實際的需要而增多,希望能為學生及家長提供完備的學習支援服務,讓學生享受學校生活之餘,亦能照顧他們的學習需要。

本校提供的學生支援服務範圍甚廣,形式多樣,儘希望為學生的不同需要,提供相關的服務。

家長自學資源庫

【甲】認識孩子的讀寫困難的教學資源 

(一)目的:

  1. 協助家長認識、明白及接納孩子在讀寫方面的困難。
  2. 協助家長明白孩子的強項、潛質、興趣和學習方式,以致有效地輔助孩子取長補短、克服困難。

(二)參考資料:

1. 電子書網址:http://www.hkedcity.net/specialed/spld-ptm 
「如何提升學童的讀寫能力 —家長培訓課程導師手冊」(2005)- 供學生輔導人員為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生的家長舉辦校本講座的訓練手冊

2. 家長可參考以下網址,自行下載內容、簡報、影片及附件等等
http://www.hkedcity.net/article/specialed_pd_barrier/060104-001/

【乙】有關情緒及行為訓練的教學資源 

1. 請下載 「執行技巧訓練」教材套,然後執行DOS.exe

有關言語訓練的教學資源 

1請下載「輕鬆講故事,靈活說句子」教材套(2003),然後執行main.exe 
(
旨在提升初小學生的說話技巧,尤其適用於輔導有言語障礙或語文能力較弱的學生。透過熟悉的事件及生動有趣的互動學習,幫助學生組織及運用完整句子去表達意思及提升他們的?事能力。)

 

全校參與學生支援服務
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建立檔案,由科任老師針對學生的需要而作教學調適,藉此希望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增加教學的效能。

 

言語治療服務
於2006年9月本校已開始獲教育局撥款,聘請一位言語治療師,為學校提供有關服務,服務包括: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治療服務、開辦教師工作坊及家長工作坊;並設立「言語小老師」計劃,推動全校學生對語音有更深的認識。

 

駐校社工(SGT)服務
為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本校設有駐校社工(SGT)服務,為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及開設小組治療服務,在預防及治療工作方面同時進行。
課後學習及支援服務
安排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參加由教育局撥款開辦的「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為合資格的學生開設功課輔導班及成長活動。

 

成長的天空計劃
為識別有成長需要的學生申辦由教育局資助的『成長的天空計劃』,讓有需要的學生於小四至小六的三年內,參加超過十項的活動,目的在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及抗逆能力,好讓學生建立正確的自我形象。

 

新來港學童輔導計劃
為使入讀本校的新來港學生能更易適應及更快掌握本校的學習環境和校園生活模式,本校設有「新來港學童輔導計劃」。除了協助他們學習基本學科知識外,負責導師更為學童設計一些社區適應活動,如聖誕聯誼活動、香港一日遊、遊覽太平山山頂和參觀香港濕地公園等等,使其更能認識和融入香港的生活。

 

非華語學童支援(Information for NCS parents)

學校支援摘要
School Support Summary

 

校園伴讀計劃
「校園伴讀計劃」是本校學生支援組負責,參考教育局心理學家的評估及專業意見 , 目的是提升一至二年級學生認字、寫字和默字的能力。

 

保底輔導教學計劃

為學生開設中文、英文及數學科的「保底輔導教學」,由本校老師提供課後學習支援,透過小組輔導教學,照顧學生個別學習差異;更為了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及建立他們的學習信心,學校設立獎勵計劃:「努力獎」和「進步獎」,勉勵學習表現積極的學生。

 

小一識別計劃
與教育局教育心理輔導組保持密切聯繫,邀請有關的學校發展主任及教育心理學家為懷疑有學習困難的學生進行評估,給予老師有關的培訓或建議,讓老師能按學生不同的需要,在教學、功課和考試方面作出調適。

 

其他

為紓緩小一學生對新環境所帶來的壓力,本校設有「大哥哥大姐姐配屬計劃」讓小一學生及早適應小學生活。此外,每年學校為家長舉辦多次不同主題的家長講座,如新生家長講座、升中選校講座等。同時,亦為家長在教導和管教子女方面提供支援服務,如舉辦家長講座和親子活動等。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柏路2號
電話: 2445 0101
傳真: 2445 924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