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科

學習目標

  • 本校積極發展音樂科、支持音樂活動。校方鼓勵教師修讀與本科有關的課程,從而提升音樂教學的質素。教師富音樂教學經驗、有教學熱誠和責任感。
  • 本校有完善的電腦設備,教具充足。教師靈活變通,因材施教,提供學生喜好的音樂活動,提高學生對學習音樂的興趣。本校學生亦踴躍參加校內及校外的比賽,例如校際音樂節、校外鋼琴比賽,從中發揮個人的才能。
  •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不同的音樂體驗,學校為學生提供中西樂器訓練,從而發掘同學的音樂潛質。而每年的學期末,學校更為學生於校内舉辦音樂大匯演,讓同學能發揮他們的音樂才華。


課程特色

  1. 本校的音樂課除了基本的唱歌和節奏訓練外,我們還於課堂中加入「積極人生歌集」,教授以關愛主題的流行曲,學生以關愛主題的歌曲作表演。
  2. 透過合作學習,營造「高參與,多展示」的課堂學習環境,提升生生互動及師生互動的空間,培養學生之間互相分享的文化,讓學生能以音樂語言進行互評。
  3. 本校於一年級下學期開始,在音樂課中提供木笛之基本訓練,此訓練延續至六年級;同學在此訓練中都掌握到一定的技巧,並在課堂中參與個人獨奏及小組合奏。同學喜歡在課餘吹木笛,並自行研究新曲。
  4. 教師亦為此課程製作校本教材,教材中加入一些兒歌,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了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建構學習知識,本科善用TEAMS平台發放木笛教學影片。


科組活動

    為了讓學生有多元化的學習歷程,發揮他們的天賦才能。本科透過跨科合作,以iSTREAM為主題的跨學科課程及學習活動,以強化學生學習興趣、解難能力及發揮創意。

一、二年級「自製木笛人: 讓學生瞭解木笛的構造,並可以利用自製木笛練習指法」


2A潘悅因

2A何子琪

2B呂靜怡

2A楊議珽

2B林俊賢

2B葉芷翹

2B黃欣彤

三、四年級 – 製作韓國鼓: 讓學生認識不同文化的音樂

五、六年級 – 自製雨聲器: 讓學生探究樂器如何發聲

 

 

    本校的管樂團為音樂科的重點發展項目。管樂團為同學提供了多元化演奏的機會,並曾多次在各項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雖然疫情仍然持續,但是樂器訓練並沒有停滯,學校為團員提供網上獨奏訓練,惟合奏訓練則暫停進行。


長笛組

單簧管組

薩克管組

小號組

圓號組

長號組

敲擊樂組


為了讓團員感受到合奏,本校利用電腦為同學製作合成樂曲(影片及聲帶)敲擊樂組
影片 
聲帶 

 

實用網址 簡介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5MTc5MzA2NA==.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 清潔木笛

http://odogy.com/MusicShare/#!5041308 Habanera
http://odogy.com/MusicShare/#!1104061 Love me Tender
http://odogy.com/MusicShare/#!130727 Scotland the Brave
http://odogy.com/MusicShare/#!5028004 Caron in D form Pachel bell
http://odogy.com/MusicShare/#!2643646 Happy birthday

木笛卡拉OK
http://music.ilongman.com/ 朗文音樂
http://www.yingleemusic.com/m-dictionary/M-dictionary.swf 英利音樂辭典(精要版)
作曲家、音樂術語發聲辭典
http://www.yingleemusic.com/cht/students/addoil_story 大音樂家小故事
http://www.8notes.com/recorder/fingering/ 木笛電子指法表
/CustomPage/58/metro.exe 電子拍子機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程式

名稱

簡介

適合年級

系統要求
IOS/Android

廚房打擊樂 HD

可觸控不同廚具發聲,進行廚具大合奏,並可配合不同速度的樂曲作伴奏。

低、中年級

  yes

ShaShaSha

可通過觸控或搖動方式演奏敲擊樂器,可個別演奏或進行合奏。

低年級

  yes

Music Memory

聆聽簡短旋律後依次演奏,訓練聆聽及音樂記憶力。

低、中年級

  yes

Animal Orchestra for Kids

通過遊戲中可愛的動物演奏不同樂器,辨別樂器的名稱和音色。

低、中年級

  yes

Music Bingo

通過Bingo遊戲,辨認各種樂器的名稱和音色,並提高對音樂的興趣。

低、中年級

yes yes

Rhythm Cat

在遊戲中用按鈕來拍打節拍和節奏,以通過不同難度的關卡,從中學習讀譜和不同時值的節奏。

低、中年級

yes  

Rhythm Training
(Sight Reading) HD

提供不同程度的節奏訓練,學生配合節拍提示用按鈕拍打節奏,可調整速度以加強難度。

低、中年級

yes  

Tune Train

可把高高低低的圖像連接起來,創作樂曲(可創作包含上行、下行、跳進和級進旋律的大調音階樂曲),圖像上會出現相應的樂譜以作對應。完成後,更可選擇以古典、拉丁、流行等不同風格播放作品。

低、中年級

yes  

JoyTunes Recorder Master

有趣好玩的互動遊戲。根據指示吹奏牧童笛,用笛聲控制遊戲中的人物避開障礙物,另可選擇配合不同樂曲吹奏。(需付款)

中、高年級

yes  

My Note Games

提供聽辨旋律和視譜練習,並可接駁麥克風,邊讀譜邊演奏樂器。

低、中年級

yes  

Music Intervals

提供音程練習,並設有計時計分的音程遊戲,訓練視譜和聆聽能力。

中、高年級

  yes

Intervals Ear Trainer

提供音程練習,按播放後選擇答案,完成後再按播放聆聽下一道題目,答中愈多難度愈高。

中、高年級

yes  

Right Note Lite - Ear Trainer

提供音程、音高、旋律聽辨訓練,提升聽辨能力。

中、高年級

  yes

Perfect Ear 2

提供音程、音階、節奏等練習,提升聽辨能力。

高年級

  yes

Chinese B and

可以演奏中國彈撥樂器和敲擊樂器,從中體驗和學習,並具演奏示範、錄音及播放等功能。

中、高年級

yes yes

Magic Piano by Smule

先選一首曲,設定難度(有低、中、高三個難度),然後依節奏點按飄落的圓點,便可奏出動聽的樂曲,能培養節奏感,並提高對音樂的興趣。(取得一定分數後可升級,並獲取新曲)

中、高年級

yes yes

Real Drum

可模擬演奏套鼓,培養節奏感,並享受打鼓的樂趣。具節奏示範、錄音及播放等功能。

中、高年級

yes  

Hokusai Audio Editor

多功能的聲響編輯軟件,可剪輯聲音並加上多種效果。(要錄音或於iTune下載音樂

高年級

  yes

Djembe Fola african percussion

可模擬演奏不同的非洲樂器。

高年級

yes  

Djembe! Free

可模擬演奏非洲鼓,並具錄音及播放等功能。

高年級

yes yes

Congas & Bongos

可模擬演奏拉丁美洲樂器,並具錄音及播放等功能。

高年級

yes  

Caribbean Rhythms Lite

可模擬演奏拉丁美洲樂器。

高年級

  yes

PhotoStory

輕鬆製作幻燈片,為情境配上適當氣氛的音樂。

高年級

yes yes

Magisto - Magical Video Editor

可將錄像和相片製作成電影,並為情境配上適當氣氛的音樂。

高年級

yes yes

Sketch-a-Song Kids

提供三十多種樂器聲及人聲,以創作多層次的音樂。亦可在預設的樂曲中加入其他樂器的聲音,成為獨一無二的樂曲。

高年級

  yes

Songify

會將你的話語變為一首歌曲;如所唱的是歌曲,會以另一種風格展示。

高年級

yes  

GarageBand

內置鍵盤、合成器、結他、敲擊樂器及管弦樂等多種樂器以供演奏,並具錄製、編曲、混音等功能,能輕鬆創作音樂。

高年級

yes yes

備註:   本校配合學生音樂科的學習,不斷搜羅有趣而實用的Apps。如所選的Apps遭到移除、損毁或受感染等情況,請同學通知科任老師。

 
 
△Top△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柏路2號
電話: 2445 0101
傳真: 2445 924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18